在過去五年擔任行政總監的羅義坤先生,帶領市建局上上下下近五百位同事成功跨越多項挑戰,其中包括制定新《市區重建策略》下的「需求主導」重建項目(先導計劃)中介服務(先導計劃) 「樓換樓」(先導計劃)、並進行最大型的重建項目觀塘市中心項目、接手馬頭圍道塌樓事件後的重建工作,和執行工業樓宇重建(先導計劃)等。本身為專業會計師的羅先生,於200511月加入市建局擔任執行董事,於20083月獲委任為行政總監。同事們日常都稱呼他Quinn,對於他決定退下火線,於2月底離開市建局,都感到依依不捨,亦十分感謝Quinn的領導和貢獻,衷心祝願他生活愉快。行政總監一職將於今年31日起由現任執行董事(規劃及項目監督)譚小瑩女士接任。
為配合社會發展的需要,市建局協助加快舊工業地區的重建步伐,繼去年10月啟動首個位於中西區的工業樓宇重建項目(先導計劃),今年118日再於長沙灣汝洲西街 777-783啟動第二個項目。初步建議項目將發展約16,700平方米的寫字樓及商業面積,估計總發展成本約為17億港元,預計可在2019/2020年完成。
香港園境師學會在124日公布了2012年度園境設計大獎(HKILA Landscape Design Awards)。市建局位於中環的百子里公園活化項目,榮獲年度銀獎。該獎項由資深環境美化設計專業人士,以嚴格審批標準選出,表揚出眾的園境設計。百子里除了加入綠化元素、雕塑及休憩遊樂設施外,公園內亦設置歷史展覽迴廊及革命歷史探知園,充分表彰香港與辛亥革命的有關事跡。
公園的雕塑銅像展現當年的新思潮
市民可以在環境優美的紀念公園內,了解到百子里在中國現代史中的重要性,重溫有關歷史掌故
市建局網站(www.ura.org.hk) 最近榮獲Interactive Media Awards (IMA)傑出大獎(建築組別)的最高殊榮。獎項是由美國一間非牟利機構Interactive Media Council頒發,由一眾網頁設計、廣告、公關及出版界等專業人士,就網頁介面設計、內容、功能、可用性、以及是否符合業界技術標準等五方面評分,只有總分480分以上(滿分為500)的網站,才可獲此獎項。在來自全球各地的63個建築業網站中,僅6個網站獲得這份殊榮,而市建局更獲得494分,是同組別中唯一得獎的亞洲網站,同時亦被大會選為2012年度全球十大最佳網站。

市建局網站於去年全面大更新,加入不少方便瀏覽的元素。除繼續提供機構資訊、新聞發佈和公告外,更設立智能電話及手提電腦版本,隨時隨地為市民提供最新資訊。新增的「分享」功能,讓大家更輕易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平台。

市建局企業傳訊總監邱松鶴表示:「很高興能獲得Interactive Media Awards網頁設計大獎,我們會繼續努力優化網頁,加強與市民的溝通。」

一年一度的「亞洲國際商業地產投資交易會 」(MIPIM Asia)已於2012117日至9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成功舉行。市建局在「起動東九龍」的展館中,以模型及互動展覽等介紹觀塘市中心項目和啟德發展區內的「樓換樓」住宅項目,當中重點介紹環保設計,如對流窗、低幅射玻璃及生活用水循環處理系統等。
市建局行政總監羅義坤向行政長官梁振英介紹市建局的觀塘市中心和啟德「樓換樓」項目
市建局與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在20128月合作推出「強制驗樓資助計劃」,向合資格業主提供財政及技術支援。
為令公眾更了解該項計劃的詳情,市建局在20128月至20131月期間,出席了屋宇署、民政事務處及區議會在中西區、油尖旺、荃灣、灣仔、觀塘、深水埗及九龍城等地區舉行之數十場簡介會。在完成驗樓後,業主如果有需要進行樓宇維修,可考慮申請「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