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記聽聞有個部門經常落區做說客,勸人整靚條街、做綠化,有時被人指責多管閒事,惡言相向,也不為所動。知道他們近年在大角咀到處種樹、鋪路,於是親自到現場看看,順道聽聽街坊的意見和反應。
市建局除了進行重建項目和樓宇復修工作外,也主動在多個舊區進行活化工程。以大角咀為例,當區的活化項目涉及八條街道,分三期進行,歷時近七年。
雖然每一次開始工程前,市建局的同事都會由當區民政事務處協助去進行公眾諮詢,然後定期向當區區議會匯報工程進度,但當真正進行工程時,總會有不同的反對聲音。在美化大角咀時,就曾經有市民反對。

"你哋千奇唔好响我舖頭前面種樹呀,阻住我做生意!"

"要鋪路就等我遲啲休息先做,而家唔准做,唔係我點做生意呀"

最後,我們會不嫌其煩去聯絡相關市民,在施工期間作出多次修改,雖然跟原意有分別,但可以滿足街坊的期望,仍是值得的。

葉斌緯明言:"畢竟是政府土地,要向政府部門商討日後維修保養的責任。為了確保相關部門或機構能夠肩負起工程後的「養育」重任,我們會不嫌其煩聯絡不同的政府部門,徵詢他們的意見,包括工程物料及施工方法等。"

有份參與大角咀活化項目的葉斌緯,來自工程及合約部。他看到小記拍回來的短片,直言好欣慰。要開展地區活化項目,一點也不簡單。
小記從沒想過地區活化需要牽涉的政府部門及機構如此多,真是殊不簡單!
"一開始便少不免要跟7至8個政府部門申請,好像剛完成的大角咀櫸樹街街道活化項目,鋪路的地磚及地渠要找路政署審批,花草樹木要找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路牌改位置要找運輸署等等。此外,因為活化的地方全是政府土地,經常會有其他公用事業公司在活化項目的地方需要進行工程,例如煤氣、電力及電訊公司等。我們一般需要和他們協調,以配合雙方的工程。"
image1 image2 image3 image4 image5 image6 image7 image8
"我們對施工的質素要求很高,而政府的驗收過程亦十分嚴謹,往往不能一TAKE過交收。他們試過用一蚊硬幣放在每一道地磚與地磚之間的縫隙,如硬幣跌入縫隙中,則表示縫隙太闊,要重新鋪設。有時單是驗收也得走上好幾次才成事。"
葉斌緯打趣道:"我們是7-11,經常一早便要打數十個電話做聯絡,緊接著準備各式各樣的文件,與不同部門或機構開會,落地盤監工,晚上再回到公司完成會議文件及畫圖出圖,有時回家也會想著明天的工作。"

要跟進如此多的聯絡和協調工作,同事最怕掛萬漏一,每天都要面對很多考驗,包括時間管理、情緒管理、協調溝通技巧、甚至是記憶力。

那麼辛苦值得嗎?

"我們的工作雖然不是什麼大工程,未必起眼,但對於住在附近的街坊來說,這些都是生活的一部份。看見地方變靚,居民開心,總有點成功感。"

工程及合約部高級經理劉佩玲亦說:"市區更新不只限於重建或復修舊樓,而是整個社區環境也得以更新,如擴闊道路、綠化環境、美化街道及增添公共設施等。曾經,我們落區時,有另一條街的居民問我們可否幫他們美化街道,這些請求其實是對我們工作的肯定,也給予同事很大的鼓勵。"

2012124日凌晨,新填地街331號發生火災,住客慌忙走避,雖然幸保平安,但大火卻燒毀了供電系統,令近半百住戶在寒冬要過著摸黑沒電的日子。

市建局於火災發生後即日派員到現場視察,評估居民面對的困難。

市建局企業傳訊總監邱松鶴表示:「雖然市建局仍在等候項目審批,但由於大廈法團早已解散,管理混亂,當中又有不少長者住戶,如果由他們自行籌款進行維修相當困難。於是我們特事特辦,按著『以人為本』的精神,資助受影響居民維修大廈電力系統,並安排清理大廈的公眾地方。」

火災後四處瓦礫,供電系統焚毀
大廈於一星期後恢復電力供應。居於上址多年的周女士視察維修後的電力裝置時表示:「好彩有市建局,如果唔係都唔知點算,希望市建局盡快收購,我哋就可以改善環境。」
一眾同事早前參加了公司舉辦的開蠔品酒班,一同品嚐來自法國、澳洲、美國、紐西蘭的新鮮肥美空運生蠔,最難得有專業導師悉心教導開蠔要訣,明白開蠔跟工作一樣,要細心觀察、找出重點、不可勉強。導師更分享蠔與酒的美妙配搭,正如工作也要有娛樂調劑。這次蠔食活動令大家獲益良多。
法國芬大奇蠔
French Fine De Claire

外形修長,蠔肉帶有絲絲透明,肉質清爽,海水味濃,甜味富有層次,滲著淡淡的榛果香氣。

澳州哥芬灣蠔
AUS Coffin Bay Claire

滲有海水及一股獨特的海草清新香味,質感較為爽脆,特別是裙邊的位置。

愛爾蘭石蠔
Irish Rock

蠔味較淺,海水味較淡,爽身,入口甘甜,適合不好重口味的人士。

紐西蘭石蠔
New Zealand Rock

入口順滑,質地CREAMY,鮮甜多汁。

市建局職員樂益會在去年11月中贊助了同事與家人到番禺及廣州遊覽。旅途上,除了良辰美景與美酒佳餚,同事們亦藉此機會遊覽內地城市
的建築物及街道設施,看看可否作為香港市區更新工作的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