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年青人更認識市區更新,市建局每年都會舉辦多項校際藝術活動,啟發青少年以多角度思考有關市區更新的議題。2012/13年特別以樓宇復修為主題,舉辦「做好維修 安居無憂」全港中學生短劇創作比賽,並得到香港話劇團的鼎力支持,在 3 月 28 日總決賽前為五個入圍劇本的參賽隊伍舉辦工作坊,教授表演技巧及舞台製作。入圍隊伍在總決賽當晚各出奇謀,以生鬼的劇本創作和舞台演繹,帶出樓宇維修的重要性和建立和諧社區的訊息。最後,天主教崇德英文書院憑其精堪演技,以「烏龍維修兵團大戰烏師奶」一劇勇奪冠軍。
「參加之前都唔太知樓宇維修係咩,寫劇本時做左好多資料搜集,而家知點解同埋點樣去做喇!」
「比賽時啱啱撞正考試,我地一班同學都藉排劇舒緩一下緊張心情。」
「平時都係睇人表演多,今次自己參加先知原來話劇表演可以有咁多變化,好好玩。」

「同學的表演十分精彩,對樓宇維修亦十分了解,令我們眾評判感到欣慰和驚喜的,是他們的創意和關心社會時事的精神,香港的未來充滿希望了。」評審之一的市建局企業傳訊總監邱松鶴道。
大家可瀏覽市區更新探知館網頁Facebook專頁,重溫活動花絮和得獎名單。

除話劇外,市建局亦舉辦了「老」點「新」活攝影比賽。此活動為去年11月及今年3月「齊齊去『老』點!」文化深度行的延續,鼓勵參加的高中同學以鏡頭及不同角度記下中上環老街舊巷的特色,讓公眾有機會認識該區的生活典故和地區發展。同時,市建局亦聯同香港教育城和香港美術教育協會舉辦了「童·看舊區情懷」小學寫生繪畫比賽,鼓勵初小及高小同學以畫筆描繪他們眼中舊區的人和事。比賽得到全港小學生的踴躍參與,共收到超過200份參賽作品,全部均是高水平創作,評判團費煞思量才挑選出得獎作品。兩個比賽的得獎作品由現在至6月中在中環永利街七號地下展出。
「老」點「新」活攝影比賽及「童・看舊區情懷」小學寫生繪畫比賽得獎作品,由現在至6月中在中環永利街七號地下展出。
image1 image2 image3 image4 image5 image6 image7 image8 image9 image10 image11 image12 image13
計劃得以順利推行,實在有賴各方義工鼎力支持。市建局特別在5月31日假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舉行嘉許典禮,表揚大家對舊區內有需要的社群所作出的貢獻。
市建局員工及學生義工與受服務的社群在各活動上打成一片,將關愛和歡樂送上。
經過多個月的相處,一些義工和服務對象成了朋友,而「學建關愛」在下一個學年將會有新一輪義工活動,歡迎各大學及大專院校的同學參與。詳情可瀏覽「學建關愛」網頁
image1 image2 image3 image4 image5 image6 image7 image8 image9 image10 image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