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建關愛」義務工作計劃今個學年再加入了不同大學的生力軍,繼續與市建局的員工及地區組織,一同將關愛帶入舊區。
.關懷舊樓長者
.探訪基層家庭
.協助「能源貧窮」劏房戶
根據政府統計處2013年1月的數字,本港60歲以上患有糖尿病的長者達238,300人,佔本港糖尿病患者總數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可見長者糖尿病患問題十分嚴重。2013年10月26日、11月16日及30日,由市建局、理工大學醫療及社會科學院及鄰舍輔導會組成的義工隊,探訪居住在西區舊樓的糖尿病長者,了解他們的狀況及需要,並與長者分享相關的護理及保健知識。
基層家庭生活足襟見肘,缺乏生活所需。2013年10月18日及25日,由市建局、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學生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組成的義工隊,探訪深水埗基層家庭,了解他們的居住環境及生活需要,送上關懷和提供適當的服務轉介。市建局職員亦同時與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的同學分享勘察舊樓的經驗和技巧,薪火相傳。
根據世界綠色組織2012年最新的研究發現,本港有逾21萬個家庭活於「能源貧窮線」下,即能源開支(包括電費和煤氣費)超出家庭總收入10%。劏房戶居住環境擠迫侷促,可能要用上較多電力去維持可接受的居住環境,對家庭開支構成重大負擔。由市建局、香港大學、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 (葵青區) 及世界綠色組織組成的義工隊,於2013年10月及11月探訪葵青區的劏房戶,了解他們的用電習慣,並為他們建議節能妙法 。
灣仔的古舊歷史建築不時傳出一個個令人毛骨悚然的故事。為延續萬聖節的驚嚇氣氛,市建局再次與香港大學合作舉辦齊齊去「老」點活動,今年以「好嚇」之道在灣仔為導賞遊的主題,由香港大學建築文物保護課程主任及香港建築文物保護師學會創會副會長李浩然博士帶領一班高中學生和老師走入灣仔社區,遊歷多個著名「好嚇」歷史建築,現場講述各景點的歷史故事,讓同學更認識區內的歷史文化和特式色建築。市建局亦沿途介紹多個市區更新項目,例如茂蘿街的活化項目「動漫基地」、灣仔街市建築等。
因一部本地製作電影而令眾多香港人認識的永利街,為50年代戰後建成的唐樓群,已被剔出市建局的重建項目。市建局決定將永利街5、7、8和9號已收購的物業復修,給予香港大學、香港青年協會及藝術家駐場之用。另外,在7號地下成立G7中心,邀請非政府組織、學院提供不同展覽和社區活動讓公眾參與,促進社區交流。以後大家不妨到永利街G7中心走一趟,看看有趣的展覽和感受一下「臺」的氛圍。

有興趣使用該中心的團體/學校/人士可以透過「區•動@G7夥伴合作計劃」申請使用場地。
image1 image2 image3 image4
「中樂友」以輕鬆小品音樂,於中秋期間在市建一站通及旺角社區中心與附近居民共渡佳節。
此為「香港舞蹈節2013」之全港大型社區活動《區區小跳豆》節目之一。「Room 9 Dance Theatre」透過一連串的舞蹈工作坊,在油尖旺區讓初次接觸舞蹈的小朋友有機會與其他專業舞者及傷健人士,一同參與本地社區舞蹈盛事。
由「光影作坊」舉辦的全港十八區參與的攝影活動,鼓勵各區居民拍下所屬社區的有趣照片,並把照片上載至民間圖片資料庫及在地區展覽與公眾分享。市建局支持了在中西區、灣仔、荃灣、油尖旺、觀塘及九龍城等舊區舉行的該項活動。
「一舖清唱」舉辦校園及社區計劃,以示範及工作坊的模式,把無伴奏合唱這相對新穎的藝術形式,帶給油尖旺區的學生與居民。
「純心粹藝」透過七種不同的活動,以輕鬆的手法,把藝術帶入大角咀、旺角、深水埗各個舊區。十一月開展的「音符與畫筆」,以音樂入畫,讓參加者在現場音樂的感染下,隨著不同的節拍,把心中所想繪於畫布上。

動畫和漫畫陪伴著很多香港人成長,不少大師級作品更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為讓大眾有機會重新細味心愛的動漫作品及相關的跨媒介創作,灣仔動漫基地 (市建局的茂蘿街活化項目) 特別舉辦「向大師致敬系列」,每年策劃一位本地漫畫大師的作品展。

打頭炮的是將漫畫跨媒體推廣的馬榮成先生。他的作品《風雲》等陪伴香港人25載,當中的主角更成為眾人偶像。作品更被製成電影、動畫、小說、電腦遊戲等。是次展覽展示多個馬先生珍貴的漫畫原稿和相關創作,更播放馬先生及其粉絲的訪問,讓大家了解這漫畫大師的創作理念。展覽於8月22日至10月20日 期間舉行,吸引近70,000人參觀。

市建局今年再度支持公益金便服日,籌得的款項將用以支持公益金多個兒童及家庭社福項目,同事們均踴躍參與。多個部門的同事更拍下有趣照片,競逐公司舉辦的最具團隊精神攝影比賽大賞。

市建局義工隊在今年中秋前夕,再次探訪救世軍德田長者之家,為長者送上美味月餅之餘,同時送上關懷和祝福,令長者笑逐顏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