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2011年2月公布的市區重建策略,市建局為舊樓業主提供顧問服務,以「促進者」方式協助業主集合業權作聯合出售,釋放物業的重建價值,促進市區更新,減低市區老化。市建局特別成立全資附屬公司市區重建中介服務有限公司(中介公司),推行中介服務(先導計劃)。過去兩年,一共收到11個申請,並處理4個符合資格的申請,其中一個項目更於11月7日成功公開拍賣出售。
該項目是位於九龍城獅子石道67至71號的三幢舊樓,共有9個住宅單位及3個商舖,樓齡約64年,總地盤面積約3,534平方尺,可發展作住宅或商住混合用途。該項目的成功關鍵是業主團結一致,能夠集齊100%業權,並委託獨立測量師行以公開方式拍賣,拍賣底價和攤分比率表由估價顧問釐定,並得到所有簽署聯合出售協議的參與業主同意。項目最終以二億四千二百萬拍賣售出。
今年7月份推出的第三輪「需求主導」重建項目於9月30日截止申請,共接獲約50宗申請,高於第一輪及第二輪的25及34宗申請。第三輪申請來自多個不同的舊區,而部分申請的地盤面積也較
上兩輪為大,涉及的戶數亦較多。市建局按照評審程序考
慮所有申請,並挑選合適的項目納入
2014-15年度業務計劃內。
同一地段內有不少於67%不分割份數業權業主向市建局提出申請
市建局按篩選準則甄別申請
市建局向董事會建議將所揀選的合適項目納入2014/15 年度業務計劃內
財政司司長批准市建局2014/15 年度業務計劃
市建局啟動獲挑選項目的法定規劃程序,並進行凍結人口調查
市建局向業主發出「有條件收購價」,必須在限期前獲每個地段80%或以上不分割份數業權的業主簽署同意書將其物業出售予市建局
項目呈交發展局局長審批
以上三個市建局第二輪的「需求主導」項目取得良好進展,令項目可以向前邁進一步。上述三個項目在發出「有條件收購」建議的75天考慮期屆滿前,在每一個地段獲超過80%不分割份數業權的業主簽署買賣合約,同意將其物業出售予市建局。九龍道/僑蔭街項目於2013年11月22日獲發展局局長授權進行重建。
另外,位於深水埗黃竹街25至31號的項目,同屬第二輪「需求主導」項目,因未能取得八成不分割份數業權的業主接受收購建議,項目不會落實進行。
市建局位於灣仔茂蘿街/巴路士街的活化項目憑藉出色的規劃,成功活化再用歷史建築,勇奪香港規劃師學會年獎2013 – 銀獎。
評審團就項目規劃的獨特性、創意、實用性、對社會的裨益、以及是否符合可持續發展的標準等多方面評分,認為項目巧妙地揉合歷史建築與藝術文化,不但保存戰前建築的特色,亦成功以本土流行的漫畫藝術活化建築,將之轉化為「動漫基地」,為灣仔創造了一個獨特的地標,亦為香港創造本地文化新焦點。項目亦積極鼓勵公眾參與,有助推動社區藝術文化。
得獎項目早前於10月18日至11月15日期間在展城館進行展覽,向公眾展示有關的保育活化細節。大家亦可親臨茂蘿街走一趟,分享活化後的歷史建築。
image1 image2 image3 image4
今年年初啟動的九龍長沙灣汝州西街777 - 783號工業樓宇重建項目(先導計劃),發展局局長經詳細考慮所有未撤回的反對意見,以及社會影響評估研究報告後,於2013年8月30日授權市建局著手進行項目。

有關樓宇建於1962年,樓高10層,地盤面積約1,393平方米,主要用作一般商貿/辦公室用途。市建局初步建議在項目內,提供約16,700平方米辦公室及商業面積。市建局將於12月向受影響業主提出收購建議,項目預計可在2019/2020年完成。
市建局與香港遊樂場協會及九龍建業有限公司的全資附屬公司--潤晉有限公司合作發展的旺角麥花臣室內場館重建項目,其中全新的現代化室內運動場館和青少年中心經已正式投入服務,並於11月9日舉行開幕儀式。場館的設施符合舉辦國際運動項目的標準,不單適合進行各類型的運動比賽,更可舉行多元化的音樂和文化活動等,為該區提供需求甚殷的文娛康樂設施,惠及區內和鄰近地區市民。此項目亦會提供約二十萬平方呎的住宅及商業樓面。
市建局的最新年報經已出版,詳細報告本局於2012/13年度在重建發展、樓宇復修及保育活化的工作,亦重點介紹本局在社會可持續發展方面的成績,以及本局如何透過不同活動,走入社群。

年報現已上載市建局網頁,大家可按此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