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透過不同互動的途徑,讓市民了解市區更新的工作,除了開設「市區更新探知館」、「市建一站通」及「觀塘資源中心」外,更有由專人帶領的導賞團。導賞團同事帶著參觀者上舊樓落舊區,讓大家透過親身體驗,明白市建局的工作及思考市區更新的議題。
導賞團的各區check point,都是精心挑選的項目,重點推介有中環卑利街╱嘉咸街發展計劃、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及大角咀的晏架街/褔全街發展計劃。同事們在短短一兩個小時的導賞中,深入淺出地講解市區更新的資料、市建局的工作、考察項目的詳情等,部分項目更要闖進濕漉漉的街市、攀上九層高的樓梯、走訪電線橫飛的天台……到達「景點」時,大家可能已經氣喘如牛,但導賞員為令大家獲得更多資訊,都會「頂硬上」爭分奪秒「講書」,實在是體力耐力大考驗。

大家原以為那些年才有的籠屋、板間房、閣仔是電視城的道具,但導賞活動讓參觀的朋友知道這些房屋仍然存在於香港不同的舊區。在夏日炎炎幾十人擠在狹小焗促的舊樓單位內,大家「臭味相投」時,參觀者對這些沒窗沒空調的惡劣環境會有更切身的體會。他們有時更會與導賞員打成一片,主動分享其個人對市區更新的見解。
至今,我們已帶領了11910名市民體驗舊區的生活環境,啟發大家深思香港市區更新的需要。
有興趣參加導賞團的朋友可瀏覽以下網址報名:
市區更新探知館: http://www.urec.org.hk
市建一站通: http://www.urrc.org.hk
觀塘資源中心: http://www.ura.org.hk/tc/projects/redevelopment/kwun-tong-town-centre-project/civic-education-programme.aspx
夏天是充滿活力的季節。市建局「藝術文化融入舊區」夥伴項目先導計劃(先導計劃) 資助的活動亦多姿多采,參與的市民不亦樂乎!
主辦單位「蔚藍天」在九龍寨城公園舉辦亭園茶藝工作坊。學員在完成一連12個星期的培訓後,化身清芬大使,在「畢業」活動《芙蓉茶會雅集》中和公眾分享來自不同地區的綠茶、白茶、黃茶、紅茶、黑茶及烏龍茶,在這忙碌的都市推廣雅緻、慢活的茶文化。
「香港影藝聯盟」為社區內不同組別的學員舉辦微電影創作工作坊,然後讓他們在大角咀、旺角、油麻地等舊區發掘感人故事,透過實踐學習微電影拍攝和前、後期製作的竅門。作品將於9-12月份在不同地方公開播放。
主辦單位「光影作坊」在中西區、灣仔、荃灣、油尖旺等舊區舉辦攝影活動,鼓勵居民拍下所屬社區的有趣照片,並把照片上載至民間圖片資料庫及在社區展覽中與公眾分享。
活動由「純心粹藝」舉辦,來自中西區、深水埗及 荃灣等舊區的居民透過攝影記下社區的人和事 ,並把相片拼貼創作成立體藝術裝置,作巡迴展出。
「聖雅各福群會」在中西區舉辦文化生態遊及 傳統行業藝術工作坊,包括「黑白菲林攝影自沖工作坊」、「楊桃燈籠工作坊」及走訪歷史建築和傳統行業的導賞團。
透過「劇場空間」舉辦此活動,觀塘區青少年參加了演技、舞蹈和聲樂訓練的工作坊,並在8月份在區內作公開戶外演出獻技。
市建局的員工及家屬在端午節前帶同糉子探訪循道衛理灣仔長者服務中心,並家訪鄰近的獨居長者,向他們送上關懷及問候,與他們一同分享節日的喜悅和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