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稱Victor的蘇慶和先生,於6月15日正式上任市區重建局主席。擁有40多年公共行政經驗的Victor,一直以來和房屋規劃結下不解緣,曾任地鐵公司物業總監、房屋協會執行總幹事、領匯首任行政總裁及私人機構的要職,可算是規劃和房屋範疇的「老行尊」。

早在正式上任前的個多星期,Victor已親自巡視深水埗區的劏房,了解居民情況和項目進度,並與董事會成員、管理層和員工會面,了解市建局的營運和工作計劃等。
Victor上任首星期便會見傳媒,分享其對市區更新工作的期望。
Victor正式上任前已親身探訪深水埗舊樓的劏房住戶。
Victor有點無奈地表示:「時至今日,香港已發展成為國際大都會,想不到板間房、劏房問題依然如此嚴重。」原來Victor小時候也曾居於唐樓的板間房,明白當中的環境如何擠迫和惡劣。他語重深長地說:「我希望市建局今後能將市區更新的工作做快啲、做多啲、做大啲,改善基層市民的生活。」Victor認為只有增加房屋供應才可解決香港的住屋問題。他深信憑藉市建局過往累積的經驗和基礎,加上同事的熱誠,定可切實執行市區重建策略的各項工作。
初次接觸,Victor給同事的印象是一位風趣、健談、慈祥而務實的長輩。原來他已榮升公公及爺爺多年,孫兒由一歲到四歲,都在加拿大生活,他一有時間便會越洋探訪,享受天倫之樂,更笑言:「不是我玩他們,是他們玩我。」他閒時也喜歡行山,在地鐵公司工作時,經常帶隊遠足,既有益身心,亦可增進同事間的感情。「無論工作幾忙,我每星期都會keep住做運動。要有好的健康,才可把工作做好,況且運動也是很好的減壓方法呢!」難怪Victor成日都笑容滿面。
隨和的Victor著重與團隊溝通。
到卑利街╱嘉咸街發展計劃地盤了解項目進展。
甫上任便四出視察不同項目, 圖為前中環街市的活化項目「城中綠洲」。
「需求主導」重建模式 自2011年推行以來,廣受業主歡迎及支持,第一輪及第二輪計劃分別收到25個及34個申請。第三輪計劃現在接受申請,9月30日截止。獲挑選的項目將被納入市建局2014-15年度的業務計劃內。

在業主「需求主導」的重建模式中,大廈業主可主動向市建局聯合建議在其地段/大廈開展重建項目,如果項目符合先決條件,並被市建局挑選及獲政府批准進行,我們會根據《市區重建局條例》開展重建項目,並採用現行的收購、補償及安置政策。

市建局企業及法律事務總監鄭啟華表示,「需求主導」的重建模式體現了「以人為本」的精神,致力協助業主改善其居住環境,亦有助加快香港市區更新的步伐。
市建局在2013/2014年度的最後兩個「需求主導」(先導計劃)亦於2013年6月28日啟動。該兩個項目分別位於大角咀 福澤街8至10號/利得街7至9號及深水埗 黃竹街25至31號,地盤面積合共約1,200平方米,初步建議在兩個項目內,提供合共約165個中小型單位,項目預計可在2019/2020年完成。
有關第三輪「需求主導」重建項目的簡介和申請表,可在此下載:
樓宇維修工程費動輒涉及六、七位數字,如果稍一不慎錯誤選擇承辦商,就可能苦了業主荷包。

為協助業主選擇物有所值的大廈維修服務,市建局特別印製「防止圍標有妙法」小冊子,提醒業主在招標時可能遇到的「圍標」問題,並提供一些選取廉潔兼具誠信的顧問和承辦商的方法,推廣正價監工、正價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