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市建局員工、大學生及地區機構組成的「學建關愛」義工隊,已完成2013/14學年的服務,繼上學年先後探訪了舊區長者、基層家庭及「能源貧窮」劏房戶,義工隊在下學年亦為單親家庭舉辦親子活動,並且探訪智障人士,送上關懷與鼓勵。
2014年2月至3月一連六個週末,市建局義工與嶺南大學社會學及社會政策系的同學,以及旺角街坊會陳慶社會服務中心攜手合作,為單親家庭安排有趣的親子活動,如親子競技挑戰賽、環保手作學堂、童煮小吃頌親恩等,旨在提升親子關係和自我價值,讓參加的家庭認識新事物,為他們注入正能量。

活動的「畢業之旅」是參觀香港中文大學,義工們希望藉此讓小朋友們率先了解大學生活,鼓勵他們努力讀書,家長們紛紛說讚。有份參與的嶺南大學陳冬兒同學說:「最難忘是當天活動完畢時,小朋友及家長們拼命追問我們何時再來,令我十分感動。」

2014年3月至4月的五個早上,市建局義工聯同香港大學同學,齊齊走入觀塘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服務一群智障人士,透過不同的健體及藝術活動,例如音樂操、簡易紙藝手工班、實用生活技能體驗等,讓他們展現才能,同時提升溝通技巧。

活動還包括一起參觀科學館的「巨龍傳奇」恐龍展,認識有關恐龍的知識及探索有趣的洪荒世界,參觀後更一起午膳,令受惠對象能出走平日的生活框框,放眼社區。

2013-2014年度的「學建關愛」義務工作計劃的最後一項活動於4月12日在保良局賽馬會大棠渡假村舉行。當日同學與市建局義工分成數個小組進行連串講求團隊精神的活動,一班「義」字當頭的市建局同事與各大學同學齊齊換上運動鞋鬥智鬥力,在活動過程中,大家亦更加了解做義工講求的精神。活動完成後由市建局行政總監譚小瑩女士於嘉許禮上頒發嘉許狀給今個學年的「學建關愛」義工,表揚他們用心服務舊區居民的貢獻。

自2012年推出以來,「學建關愛」的義工人數已超過300人,累積服務2,600個小時。

image1 image2 image3 image4 image6 image6 image7 image8 image9 image10 image11
image1 image2 image3 image4 image6 image6 image7 image8 image9
image1 image2 image3 image4 image6 image6 image7 image8 image9 image10 image11 image12 image13 image14
《建聞》2014年2月號報導過全港中學生話劇比賽的四強備戰實況及小學生話劇大匯演的排戲花絮。轉瞬間總決賽已於2014年3月14日在柴灣青年廣場順利進行。

今年話劇比賽以「舊區問題多 我可以做甚麼?」為題,四隊學校話劇精英施展渾身解數爭奪冠亞季軍及最佳男、女主角等八個獎項。除以獨特的台風、服飾點出舊區重建和樓宇復修的主題,各隊也會加入其他時事熱話引起觀眾的共鳴,最了不起是年紀輕輕的同學,已能充分演活社會各階層的角色,將舊區的人物特徵發揮得淋漓盡致。由香港話劇團、香港教育城及市建局組成的評判團在評分時大感頭痕,最後由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黃棣珊紀念中學憑「街坊,你好嘢!」勇奪冠軍。

同場亦設由觀眾一人一票即場投票選出的「最高人氣獎」,各個表演隊伍在中場休息時由台上鬥到台下,廣召親朋戚友到場支持,近400個觀眾各選心頭好。最後由樂善堂梁銶鋸書院摘下獎項。

 

當晚壓軸的小學生話劇大匯演「城市奇遇之迷失‧珍帆」更將全場氣氛推至最高,來自14間小學的同學以話劇及兒歌演繹舊區的鄰里故事,老成的裝扮與童聲童氣的戲劇效果,贏得滿場觀眾的「掌聲鼓勵」。想一睹當晚各隊的精彩演出,大家可按以下連結瀏覽:

冠軍及最佳男主角
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黃棣珊紀念中學 - 《街坊,你好嘢!》

亞軍、最佳劇本創作及最佳­服裝設計
聖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樓住有情人》

季軍
浸信會呂明才中學 - 《重建家園》

「最佳女演員獎」及由全場觀眾投票選出的「最高人氣獎」
樂善堂梁銶琚書院 - 《深水埗的叉情尋》

小學生話劇大匯演「城市奇遇之迷失‧珍帆」

舊樓問題多,你又知幾多?市區更新探知館最近加裝了全新互動遊戲「點點達人」,透過點擊螢幕找出舊樓僭建物、天花滲水、外牆剝落、電線外露及消防系統損壞等問題,讓公眾人士了解舊樓一般面對的樓宇安全問題。此外,市建網上學院亦推出全新「舊樓解鎖」網上遊戲,考驗大家眼力,從不同舊樓圖片中找出樓宇問題,並透過問答題獲得有關樓宇復修和舊區重建的資訊,成為樓宇達人。有興趣測試一下自己樓宇常識的朋友,可到市區更新探知館參觀,或瀏覽「舊樓解鎖」網上遊戲網頁。
城市可持續發展是市區更新的目標之一,更加需要年青一代的理解和支持。為加深年青人在這方面的認識,市區更新探知館籌辦了一系列「市建解碼」專題講座。首個以「『綠』『續』發展․建設家園」為題的講座已於2月28日舉行,市建局工程及合約總經理潘信榮及高級經理(可持續發展)李穎詩與數十位學生分享實戰經驗,深入淺出地介紹企業可持續發展措施、環保建築實例及市建局對「綠」「續」發展的努力及承擔。
「市建解碼」活動的目標是搭建一個知識交流平台,以傳承經驗,扶掖後進。參與的同學們均認為講座有助他們在投身專業領域之前進一步認識相關議題。
「香港藝術節協會」透過詩作坊、攝影工作坊及地區導賞團,讓舊區青年人深入探討本土詩人也斯(梁秉鈞教授)筆下的香港舊區,其中地區導賞團更開放給公眾參與。參加者的攝影及新詩作品將會於七月在綠州藝廊(中環街市)展出。
「萃華會」今年在上環永利街G7中心舉辦不同的藝術工作坊,讓參加者透過學習與創作來認識中上環社區。揭開序幕的攝影工作坊,讓參加者扮演記者,從不同角度以照片及文字捕捉上環的多元面貌。
「聖雅各福群會」舉行的《手作橡皮印章工作坊》,為一年12個專為中西區街坊提供的傳統行業藝術工作坊畫上完美句號,其出版的中西區地區文化雜誌第一期亦同時面世。
「純心粹藝」提供花藝、紙藝、舞蹈等不同活動,讓舊區居民在輕鬆的氣氛下接觸藝術。壓軸的「城區藝行者」,讓深水埗及油尖旺舊區的參加者先在工作坊學習攝影竅門,再走入深水埗及油尖旺區內不同角落捕捉特有風貌。
「一鋪清唱」為本港首個專業無伴奏合唱(a cappella)劇團,除了在油尖旺區的中學及社區組織舉辦工作坊外,近日更在區內巡迴演出,介紹世界各地的無伴奏合唱樂隊,並即席示範基礎技巧,讓所有參加者參與大合唱。

欲知「藝術文化融入舊區」夥伴項目先導計劃的詳情,請瀏覽市建局網頁
塗鴉藝術活潑生動、色彩豐富,為平凡的建築平面增添不少生氣。近日蒲窩青少年中心一班塗鴉創作人,透過綠州藝廊夥伴合作計劃,在綠州藝廊(前中環街市大樓二樓)一列商舖的鐵閘進行塗鴉創作,表達他們對大樓即將演變成「城中綠州」的想像與願景,藉此增加公眾人士對塗鴉藝術的認識,在鼓勵創意思維的同時,提高大眾對保育活化、藝術與社區融合及綠化環境的關注。
市建局義工今年再次探訪循道衛理灣仔長者服務中心和同區的獨居長者,送上美味端午糉,共享節日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