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更新是一個持續的過程,需要年青一代「接棒」。為加深青年人對香港市區更新的認識,同時配合小學的常識科及中學的通識教育科,市建局由今個學年起推出外展活動,由市建外展大使親身到中小學及青少年中心舉辦互動講座,亦設流動展覽,歡迎各學校及青少年中心查詢及報名參加。
在1小時的互動講座中,市建局外展大使會以動畫、影片及遊戲等有趣方式,令學生了解市區更新的工作和相關議題。學校可於週會或以課外活動形式進行,不限年級及參與人數。
為方便老師作教學用途,市建局設有流動展覽,概述市區更新的工作,歡迎學校申請使用,並可與「市區更新互動學堂」同時進行,以加強學習成效。
市建局第二個「市建解碼」講座 - 舊區綠影地圖在6月26日舉行,工程及合約高級經理劉佩玲與高中及大專同學分享市建局在美化街道和增加舊城綠化的工作,和鮮為人知的舊區活化大考驗等。同場更加插由環境保護署荃灣環境資源中心主持的「樹葉升呢工作坊」,即場教大家以樹葉製作雜葉彩染布袋及壓花綠葉書籤等無添加自製生活精品,從中鼓勵學生將天然資源循環利用,為簡單素材賦予升級價值,令環保藝術融入生活。
市建局與環境保護署灣仔環境資源中心合作,於2014年7月11日及24日舉辦「Look木在舊區」綠悠遊。除了安排參觀市區更新探知館外,更與33位少年人一起認識中西區及灣仔區不同樹木及城中綠化帶,探討與我們息息相關的生態環境議題。
市建局支持規劃署及展城館於本年暑假舉辦第一屆展城館暑期規劃學校–「做個城市規劃師」,透過精心設計的外出考察導賞活動,增進參加者對市區更新及城市規劃的認識。活動於7月18日舉行,市建局為60名小小規劃師舉辦中西區的考察導賞活動,讓小朋友親歷舊區的生活環境,實地體驗中西區的特色及市區更新的工作,更沿路探尋中上環的老店和歷史景點,追蹤香港的往昔及回味舊日的情懷。
利用悠長暑假輕鬆學習新知識,能擴闊眼光、增廣見聞。
市建局在剛過去的暑假安排了多個有趣活動,令同學認識市區更新。
image1 image2 image3 image4 image5
image1 image2 image3 image4
在香港書展舉行期間,300名來自油尖旺、深水埗、九龍城、黃大仙及觀塘五個舊區的小學生參加了由市建局贊助、亞洲週刊主辦的「閱讀,從這一天開始」,由兩岸三地著名兒童文學作家講授如何將生活點滴融入寫作,同學們即席創作,當中最優秀的100篇文章將會被挑選結集成書。各同學更獲大會資助,在義工帶領下在書展選購課外書,培養閱讀的興趣。
文化工作坊在深水埗區舉辦一系列的寫作及攝影工作坊,採訪多個街坊,以文字及影像呈現深水埗社區的故事,輯錄在社區風物誌《深水埗報》。來自區內不同學校的中學生,利用這些故事作素材,編寫了一台話劇,在區內的中、小學及老人中心巡迴演出。
香港藝術節協會透過詩作坊、攝影工作坊及地區導賞團,讓舊區青年人深入探討本土詩人也斯(梁秉鈞教授)筆下的香港舊區。參加者的攝影及新詩作品在綠洲藝廊(中環街市)展出。
不加鎖舞踊館在深水埗和油尖旺區招募15-25歲青年人,在暑期期間舉辦現代舞工作坊,讓青年人透過肢體動作表達感官感受,回應身處環境。完成工作坊後學員更會參與創作一個以六、七十年代舊社會為題材的舞蹈作品,並於9月在區內懷舊中式茶樓演出。
市建局十分支持香港青年大使計劃,培育一班年青導賞員,帶領訪港旅客遊覽香港景點。自2013年開始,市區更新探知館已為香港青年大使(Young Ambassador,簡稱YA)特設多團「YA齊齊去『老』點」的主題導賞團,帶他們走訪舊區,探尋充滿歲月痕跡的老地方,追溯港故,細說市區更新。
在2014年7月,市建局的導賞職員帶領本年新上任的YA遊走了中西區和灣仔區,沿路尋訪具人文風情的特色景點。此外,我們更首次為YA開辦九龍區路線,考察了當區的市建局項目及地道「老」點,如觀塘市中心等,一步一足印深入認識市區更新和香港歷史。
另外,我們亦與環境保護署灣仔環境資源中心攜手舉辦「Look木在舊區」綠悠遊,與YA認識城中綠化帶,發掘賞綠好去處,齊齊有「木」共睹,探討市區中的生態環境。

活動讓YA發掘香港潛藏著的饒富本土味道的小城故事,以便在駐守香港的景點時,與本地及海外遊客分享所見所聞。

image1 image2 image3 image4 image5
image1 image2 imag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