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硬件上的改善,例如將殘破失修的建築重建及適時進行樓宇維修,市區更新的更大意義,是為市民提升地區環境,包括加設綠化的公共空間、引入藝術文化元素及各式各樣的社區活動等,令公眾能參與其中,加強社區的融合。
「好像在活化灣仔街市這歷史建築時,我們希望將之變成一個舒適的空間,令忙碌的香港人能暫時停下步伐,細味歷史建築特色和感受悠閒生活的樂趣。」物業及土地部總經理何玉蘭表示與發展伙伴一起經過嚴格篩選,最後讓OVO進駐灣仔街市,為公眾提供多樣化服務,推廣環保及健康生活的訊息。
「這裡有家品店、花店和CAFÉ,市民可在此與三五知己感受『慢食』的悠閒生活。而花店令空間增添綠色元素,淨化空氣、美化環境。家品店的裝潢則充滿親切感,好像精心佈置的雞蛋檔,以大紅照燈作點綴,教人憶起舊街市。」何笑稱其實「雞蛋」是特別設計的蛋形磁石,希望店舖這小小的幽默感能製造自然輕鬆的氣氛,提醒香港人不要忘記WORK-LIFE BALANCE。
市建局的重建項目盡量提供綠化空間。提到綠化空間,位於荃灣的荃新天地可算是代表作。「這裏是本港最先採用大型垂直綠化牆的地方,面積達700平方米,包圍一個敞大的中央花園,綠化空間改善市民的生活環境,亦為舊區加入生氣和活力。」荃新天地第一、二期曾獲發展局頒發高空綠化大獎金獎
敞大的綠化空間亦成為公眾休憩和親子玩樂的好地方,同時成為舉辦社區活動的熱點。「去年舉辦『關愛大熊貓』活動,擺放了許多可愛的熊貓塑像,大人小朋友爭相拍照,同時了解保護環境及關愛大熊貓的訊息。」「關愛大熊貓」的主題是希望提醒人們要愛護環境和受保護動物(如熊貓),及關愛家人及身邊每一個人!
由2008年至今,荃新天地已有超過300個社會企業及非政府組織舉辦社區活動,鼓勵公眾參與,促進社會融和。「例如麥sir(麥潤壽先生)連續多年的暑假在此舉辦『永不放棄同學會』,以講座和不同活動令青年人學習與人相處之道,積極的辦事態度和關心社區的重要性,從而建立永不放棄的精神。」
市建局亦希望將藝術文化帶入社區。「無論空間大或小,我們都希望能設立一個讓藝術家展示創作的平台,讓普羅大眾有機會接觸及欣賞社區藝術。」何特別以灣仔街市為例,該處特別開闢了一個藝術表演空間,邀請本地藝術家舉行迷你展覽、音樂表演等,「希望店子像街市一樣,聚集人流,連繫社區。」
另外,中環中心地庫有多間政府及社區機構,服務社會上有需要人士,「我們有幸邀得畫家蘇五雲先生作畫,創作了一幅室內壁畫﹣『心靈旅途』,希望藉此令該處的氣氛變得輕鬆一點。另外,我們亦與發展伙伴在荃新天地設立『CITYWALK GALLERY/荃新藝廊』,提供一個藝術平台,供不同類型的藝術人士或團體展示作品。」過去數年,藝廊已為不同年齡藝術家舉辦了十多個藝術展覽。除了展覽,還舉辦了多個工作坊,讓市民一家大小可以與藝術家一起創作,達到親子共融。
位於灣仔道的灣仔街市,屬三級歷史建築物,為市建局灣仔道/太原街重建項目的一部份。街市建於1937年,是一幢戰前典型德國包浩斯風格的建築物,其外型設計獨特,流線形角線令外型看上去像一艘船。市建局以「主體」保育方式,保留街市最具特色的流線型外牆、活窗及牆外簷篷等,平衡發展與保育的需要。項目於2013年完成保育活化,現時約 10,000呎的空間,由OVO營運,設立家具店、花藝店和素食餐廳,推廣自然·生活·美,讓重遊舊街市的市民體驗一下城市中的綠色樂活生活。
綠化的工作環境令人心曠神怡。市建職員樂益會在8月份舉辦了3個植物工作坊,同事可盡情發揮創意設計屬於自己的盆栽,放在辦公室,有效綠化環境,淨化空氣,令工作環境更舒適,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同事熱衷時興皮革製作,市建職員樂益會有見及此,特別在7月份加開2班皮革製作班,讓更多同事有機會親自製作精美的皮革證件套,美觀又實用。
美味又可愛的玫瑰紙杯蛋糕人見人愛,市建職員樂益會在6月份舉辦3次工作坊,由專人指導焙烘紙杯蛋糕和以忌廉製造玫瑰花的技巧,同事們十分投入,製作出美輪美奐的玫瑰紙杯蛋糕與家人朋友分享,味道還很讚呢!
市建局支持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工商機構運動會」,派員參加足球、乒乓球、羽毛球及籃球等項目。同事在練習和比賽的過程中除了強身健體外,亦增進運動技能及與隊員建立深厚友誼。
image1 image2 image3 image4
image1 image2 image3 image4 image5
image1 image2 imag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