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on this page requires a newer version of Adobe Flash Player.

Get Adobe Flash player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新生精神康復會(新生會)與本地著名藝術創作人又一山人這三個單位原本大纜扯不上關係,但最近因一間「紅白藍330」社會企業走在一起。

市建局行政總監羅義坤說:「太子道西保育項目一帶的園藝花卉店舖,即人所共知的花墟,是一個地區特色。因此我們特別為一間已收購的地舖進行公開邀請,邀請一些非牟利營運者提交建議書,將藝術文化帶入該地區。」

 

新生會行政總裁游秀慧表示:「我們一向有利用唱歌、繪畫和製作手工藝品等藝術活動幫助精神病康復者重新找到生活的焦點,並希望找到合適的地方讓他們接受培訓及實習,所以當知道市建局可提供場地,我們便積極研究提交建議書。」

游秀慧說,學員一直製作的紅白藍手製品,是香港一項文化產業,遂決定以紅白藍為計劃的骨幹,同時又想起從事紅白藍創作的又一山人,雙方可以合作加入更多具創意的設計,而學員又可獲得學習新事物的機會。

一看店舖的名字,大家不期然會問為何叫「紅白藍330」?「330其實是『身、心、靈』的諧音。我們希望學員透過學習製作和銷售工藝品,學會謀生技能,重拾自信,投入社會,身、心、靈得到健康的發展。」游秀慧道。

甫進店舖,便看見五花八門的「紅白藍」產品,由文具、手袋、衣飾,至燈飾、傢具、工藝擺設等等包羅萬有。「紅白藍不只是一件貨品或藝術創作,它代表著一種「正面香港」的精神。它是上一代香港草根階層常用物料,貪其堅韌耐用用途多端,這亦正好代表香港人堅毅不屈靈活多變的精神。」又一山人道。

「紅白藍330」來得不易,提及當中面對最大的困難是什麼?羅義坤說:「最初收回該舖位時我們嚇了一跳。由於是戰前舊樓,很多地方都已殘破不堪,白蟻和嚴重滲水是其中的嚴重問題。另外,樓宇充斥大大小小僭建物。同事在拆卸僭建物時都費上很多心思和時間。團隊經過多個月的努力,才變成今日的店舖。」
「除此之外,是次開設『紅白藍330』是市建局推動社區文化藝術的第一個試點,由設計至執行無先例可循,計劃推出後很難預計坊間的反應及接受程度。幸好事實證明店舖很受歡迎,這是大家努力的成果。」

游秀慧說:「我們很想找多些地方開設工場及店舖給學員培訓及實習,但往往因為租金太昂貴而碰壁。今次市建局的計劃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場地予學員一展所長。」

「另一難關是如何協助學員融入社區,開始的時候我們擔心他們能否適應多人的環境,能否應付繁重的工作,能否處理突發事件等等。後來發現學員根本毋須我們擔心,他們全都肯虛心學習,用心去做,最感動是他們在遇到困難時會互相幫助,互勵互勉。現在他們都做得很開心,店舖也愈來愈多人認識,生意也愈來愈好。」

「我曾擔心有些新產品的設計較複雜,在執行上是否可行?怎知新生會的導師和學員never say no,無論設計有多刁鑽,他們都想盡辦法把產品製造出來。我在視察工場時,發現原來導師和學員要加插很多工序和工具,才能把作品完成,但他們從來沒有半句怨言,只一心一意把事情做好,這令我十分感動。」又一山人對新生會團隊讚口不絕。

在工場服務多年的Jenny笑著說:「也沒有什麼很大的困難,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導師會耐心教導,工友也會互相幫助。現在訂單多了,有時候要做快一點,不過我們都很開心,因為我們造的東西受大家歡迎,我們甚至收到一些海外的訂單呢!」

 

 

 

店員Sandy表示:「店舖的工作很忙,但亦很開心,因為可以與不同客人交流,了解他們的喜好,再推介產品給他們。」問到Sandy有什麼難忘的經歷,她笑道:「曾經有一位婆婆買了一個手提萬用袋,很開心地笑著付款,我問婆婆為什麼這樣開心,她說:『我要送乖孫一個紅白藍萬用袋,讓她知道婆婆以前每天都揹著這個袋過活,以後乖孫帶著它,就好像婆婆在身邊一樣。』我聽了之後很感動,覺得人間充滿愛。」

「紅白藍330」的營運漸上軌道,談到對店舖的期望,作為營運單位的新生會表示:「當然希望店舖會有更多人認識,亦希望大家透過惠顧或參與藝術文化工作坊,更了解精神病康復者,給予他們鼓勵及在社會立足的機會。」游秀慧續說:「我們覺得市建局的「藝術文化融入舊區」計劃很有意義,「紅白藍330」除了提供一個平台讓精神病康復者重投社會,亦促進該區人流,帶旺社區,甚至有外國人專程蒞臨參觀,認識「正面香港」及本地藝術文化,集社會共融、文化推廣及旅遊消費於一身。希望市建局今後能繼續批出更多地方予坊間團體推動藝術文化。」

問到市建局除了撥出地方,還有什麼計劃推廣藝術文化?羅義坤表示:「我們亦推出了「藝術文化融入舊區」夥伴項目(先導計劃),提供財政資助予本地的非牟利藝術和文化項目,把藝術文化帶進舊區。」
更新社區及更新生活都不是一次性的,當中需要大家的參與,才能將此使命延續下去。

開料
導師美蓮細心教導學員按不同產品的要求在紅白藍原布留下記號

裁剪
學員一絲不苟地裁剪產品所需組件

繡花
又一山人為香港市民打氣,特別想出「喊到笑」(苦盡甘來)、「好又一餐唔好又一餐」(有得食已很幸福)及「哪怕再重」(有承擔)等正面字句激勵大家。學員將字句輸入電腦繡字機,再將之繡在產品上

縫紉
學員利用衣車縫製各式各樣的產品

完成
製成品:盛器(左);紙巾盒(右)

店內充滿振奮人心的字句,寄望港人能積極樂觀享受生活

店內產品包羅萬有,有文具、手袋、衣飾,至燈飾、傢具、工藝擺設等等

店內的燈罩也是又一山人的紅白藍精心製作。同時邀得本地著名藝術家CHOCOLATE RAIN以百家布手製雨傘

融入社區,店內售賣自創紅白藍花束,以配合「花墟」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