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回應政府在今年2月提出加快舊工業地區重建的步伐,以釋放更多土地作房屋或商業發展用途,市建局剛於10月26日啟動首個工業樓宇重建項目(先導計劃),地點位於中西區堅尼地城士美菲路12P號。初步建議將發展約8,000平方米的住宅面積,提供約180個住宅單位,大部分為實用面積少於500平方呎的單位,以及部分樓面面積作商業用途。項目預計可在2018/2019年完成。  

image1 image2

在新 <市區重建策略>下,市建局以多元化方式推動市區更新,除自行開展的市區重建項目,今年亦首次啟動三個由業主主動申請的「需求主導」重建項目。

三個「需求主導」的重建項目分別位於深水埗及大角咀。由於位於深水埗海壇街229A至G號的項目沒有反對意見,市建局已於今年七月初向受影響的業主發出「有條件收購建議」及十月再向受該項目影響的自住業主,提供「樓換樓」作為現金補償以外的另一選擇。項目已達到八成業主接受收購建議的門檻,一旦取得發展局局長的批准,便可落實推行。

Content on this page requires a newer version of Adobe Flash Player.

Get Adobe Flash player

另外,市建局亦完成處理就海壇街205至211A號杉樹街13至31號/橡樹街87號兩個「需求主導」項目所收到的反對意見,在等候發展局局長決定的同時,市建局亦於十月向該兩個項目發出「有條件收購建議」,業主將有60日考慮。

第二輪「需求主導」重建項目(先導計劃)亦已於6月至8月期間接受申請,反應理想,一共收到34份申請書,申請地段主要分佈在深水埗、油尖旺、九龍城及港島區。市建局正按評審程序考慮所有申請,挑選合適的項目納入2013/14年業務計劃。在得到董事會批准後,便會呈交財政司司長批核。

Content on this page requires a newer version of Adobe Flash Player.

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全新一輯「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電視廣告,以鵬哥試咪作引子,帶出舊樓如果沒有適當的維修保養,隨時不堪「試咪」一擊,後患無窮。我們想藉著這電視廣告,讓舊樓業主能夠正視樓宇維修問題,在有需要時,可參加市建局香港房屋協會合作推出的「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

配合屋宇署實施的強制驗樓計劃,市建局聯同房協推出「強制驗樓資助計劃」,並於10月12日正式接受申請,資助業主的首次驗樓費用。資助設有上限,視乎樓宇的單位數目,金額由港幣兩萬五千元至十萬元不等。

如經檢驗後,樓宇須要進行維修,合資格業主可申請「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

樓高3層、佔地10,000平方呎、位於大角咀的「市建一站通」資源中心,為業主提供有關樓宇復修及重建計劃的資訊,並有諮詢及活動場地借用等服務。在過去數月,「市建一站通」已為業主安排多項有關市區更新的活動,讓他們認識市建局各項計劃及支援服務。

 

「市建一站通」資源中心

地址:九龍大角咀福全街六號
電話:2588 2488
傳真:2588 2499
電郵:enquiry@urrc.org.hk
網址:www.urrc.org.hk


 

開放時間

「市建一站通」
星期一至五 10:00 – 20:00
星期六 10:00 – 18:00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地區辦事處(位於「市建一站通」內)
星期一至五
08:45 – 13:00
14:00 – 18:00
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