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語有云: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管理層必須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隨著香港和內地聯繫日益頻繁,作為與時並進的管理人員,亦要認識國情,獲取多元知識及經驗。
公司今年安排了數名管理級同事參加公務員事務局的國家事務研習班,透過考察團、講座和討論等,促進參加者對內地制度及發展的認識。
我和其他來自不同界別的公職人員組成20多人的團隊,到清華大學研習。

除了一般的課堂及研討會外,亦到了福州考察大規模的基建發展,例如當地政府為了促進中台之間的經貿發展,特別在沿海東部建立平潭綜合實驗區,銳意在2-3年間發展為超級商貿中心。

是次令我最難忘的,是國內政府機關開明的處事態度。在平潭綜合實驗區,我們觀察到周邊的地方仍有很多拆遷後留下的廢墟和破落的村莊,而官員亦坦言中國不論硬件或是軟件尚有很多有待改進的地方。由從前「家醜不出外傳」到現在能夠「吾日三省吾身」,國內的進步豈只限於基建?我們無論做人做事也應不時自省,力求改進。
課程中,亦有幸聽到不少政要及學者分享國家施政的困難,令我了解到國家事務的複雜性。好像現今中國領導層積極倡廉肅貪,但到某些地方單位執行時仍有偏差。這令我領悟到要把事情做好,除了要有良好的溝通、監察和團隊配合外,還需要提升對人和事的敏感度和多加了解各人的背景及關係,作出的決定才能更周全及準確。
在緊湊的課程中也不乏輕鬆時刻。我也不忘趁著小休時間以鏡頭記錄清華大學校園的美景,以及與良師益友共渡的美好時光。
在天津考察時看見一個由中國與新加坡兩地政府合作建立的「天津中新生態城」。這個約2/3個九龍半島大的地方,在設計中加入很多環保節能元素,而這個新城市是全世界第一個國家間合作開發的生態城市,足見國內發展已突破本土界限,具備國際視野。
很感恩公司的安排,令我可以近距離看看清華大學這所偉大學府, 親身感受這片「朱自清」及「聞一多」先生曾踏足的青草園地,及欣賞那清香晈潔的「荷塘月色」!其「自強不息」的校訓及「行勝於言」的校風亦是我的座右銘。

由參觀校園至各政府機關,以及天津實地考察等,行程排得密密麻麻。當中最難得的是可以跟國內政府要員及知名學者探討國情和分享經驗,而在處理一些棘手的香港甚至國際問題時,他們會盡量平衡多方面的訴求,這啟發我在思考時要從多方面出發,同時也引起我對國家事務的興趣。
另一個得著就是認識到一班來自不同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的同學。是次課程也是一個難得的機會,介紹一下市建局的工作,令他們更明白市區更新的理念和目標。
這次的培訓課程給了我莫大的感受和體會!中國可以在這動盪的數十年間,崛起成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 - 甚至首幾位的强國,與其心無旁騖地致力改革開放,持續的經濟發展,不無關係!這課程讓我親身體會到國家一直自強不息,努力裝備自己,以行動證明今天的成功非僥倖。 另一方面,亦致力發展外交關係,協助及包容鄰國及其他發展中國家。

我也會繼續以清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及「行勝於言」的精神勉勵自己及我的團隊,迎難而上,力求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