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稱Joe哥,負責收購及遷置的總監李敬志,曾是市建局樓宇復修工作的先導者,2004年開始擔任收購及遷置部(Acquisition and Clearance Division – 簡稱ACD)的大旗手,去年更專責工業樓宇的收購及遷置工作。
過去十年,Joe哥見證著市建局及市區更新工作的變化。身經百戰的他,將在今年9月後退下火線,展開人生新一頁。
要管治日益龐大的團隊,兼做好收購和遷置的工作,Joe哥認為必須要有良好的個人素質及團隊精神。

「在ACD,沒有上司下屬,只有兄弟姊妹,大家就像一隊足球隊,各有崗位,各司其職,在做好自己本分之餘,亦要輔助隊友,守好個龍門。」Joe哥強調團隊一定要上下一心,任何事情有商有量,有難同當。
Joe哥最著重同事的誠信
與兄弟姊妹並肩作戰
「我加入市建局時只有200人,現在已增加至500多人,可見工作日益繁重。」Joe哥慨嘆道:「當年的收購及遷置工作比較單純,當中的討論只涉及我們與業主和租客,而他們關注的重點亦只是賠償。但現在的收購工作多了很多外來的聲音和意見,令事情變得複雜,也非單靠合理補償便可解決所有問題。」
面對無理的指控,Joe哥不懼怕亦不介懷。「遇到業主租客的指駡,要先易地而處,用心聆聽。當你明白他們的訴求,對症下藥,敵意便可化解。」Joe哥指曾有一賣鹹魚的商戶,任ACD兄弟姊妹如何花盡唇舌,出盡價錢,他也堅持不肯賣舖。後來一再與商戶傾談,才知道他不肯搬遷的原因,不是因為賠償金額,而是因為一直找不到一個可讓他曬鹹魚的舖頭。Joe哥即時與兄弟姊妹尋找合適地舖,結果商戶很滿意,新舖開張時還邀請Joe哥團隊出席。「他現在的生意愈做愈大,不只賣鹹魚,還賣鮑魚!」幫到人,Joe哥團隊都十分開心兼有成功感。
走在最前線,Joe哥坦言ACD工作繁重,棘手問題多籮籮。壓力大很容易產生負面情緒,見慣世面的Joe哥坦言也有不開心的時候:「有時看見兄弟姊妹受了委屈,我心中也不好受。唯有鼓勵大家將問題說出來,一起研究解決方法。」

收購及遷置的政策複雜,要令業主住客明白箇中內容,尤其是較年長的一群,一定要有耐心。「在堅守公司政策的同時,處理亦要人性化。要細心聆聽,清楚解釋。」
問到Joe哥退休後有什麼打算,他笑言將會花多點時間探望身在北京、美國的兒女。原來Joe哥還有一份鮮為人知的「秘撈」:「我和太太一直在天主教教區從事婚姻輔導的義務工作,今後會繼續幫人建立和經營美滿婚姻。」「安穩的家庭生活十分重要,這是能夠專心工作的最大支持。」望著辦公桌上Joe哥與太太那幸福滿瀉的合照,完全明白Joe哥成功之道。
縱有不捨,Joe哥仍然決定離開。「人總要有退下來的時候,前33年4個月能夠為香港市民在提供公共房屋及改善居住環境方面略盡綿力,我感到十分驕傲。令我覺得更加自豪的,是在我工作生涯最後的10年,能夠與市建局這出色的團隊一起學習、一起成長。希望各兄弟姊妹繼續努力不懈,為民安居。」

我們也祝願Joe哥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公司於7月20日在煤氣烹飪中心舉辦威靈頓牛柳烹調製作班,製作紅酒燒汁威靈頓牛柳、法式芝士焗椰菜花及正宗雞肉清湯等。

驟眼看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威靈頓牛柳,原來有不同層次的質感和味道,配上紅酒燒汁味道更豐富。頂級牛柳的準備過程一點也不簡單。參加者之一的Wilson表示:「事前需要花很多時間準備,還要慢火烤焗半句鐘才可上桌,而在等待牛柳烤焗的同時,要爭取時間製作紅酒醬汁,過程忙得不可開交,但做出來的牛柳的確滋味無窮。」
放工後與友把酒談天,實在是一件賞心樂事! 公司在六月份舉行了品酒班,希望為百忙中的同事減一減壓。

品酒班邀得專業品酒師Raymond Chan教授基本的品酒技巧、各個酒區的特點和酒風、如何挑選好酒,並以問答形式與參加者交流心得;另備有17款美酒及佐酒小吃如Bayonne Ham等供品嚐,同事均獲益良多。大家寓品酒於娛樂,談天說地,增進團隊間的感情。